解讀實價登錄
什麽是實價登錄?
通過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立法要求不動產買賣雙方、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相關業者應於不動產買賣案件,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資訊和成交價格。因而也合稱為實價登錄地政三法。
實價登錄有什麼好處?
由於過去不動產買賣雙方、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相關業者都不必向政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資訊,造成交易資訊不透明、不對稱進一步導致市場不當哄抬房價。有了實價登錄後,未來不論成交案件下建物面積、土地面積、車位元面積相關資訊及價格都可一一登錄清楚 。
通過實價登錄可以查詢到哪些不動產買賣?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規定通過買賣案件係有價金支付之對價關係才需申報登錄,若非屬買賣案件,如贈與雖有移轉,但並未有價金支付所以並不需要申報。因此只要有價金支付關係的不動產買賣都可以查詢的到,另外租賃案件僅限於不動產仲介業受託案件才要申報,且是由仲介業負責,並不一定所有的房屋或土地出租都要申報。所以只有受託租賃案件才查詢的到。
通過實價登錄查詢可以具體獲取哪些資料?
登錄的資料包含三大類:交易標的、標的資訊、價格資訊。
(1)交易標的:土地和建物的區段門牌、不動產標示、交易筆棟數
(2)標的資訊:土地轉移面積、建物轉移面積、車位轉移面積、使用分區、建物現況格局(用途、形態、建材、樓層、建築完成年    月,隔間)、車位類別、社區管理
(3)價格資訊:房地交易總價、土地交易總價、建物交易總價、車位元交易總價、每坪單價、交易年月
實價登錄中資訊的真實性?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中規定,申報登錄不實、逾期未申報登錄會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將開罰3萬元到15萬元的罰鍰。 同時如發現登錄成交價有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者,將請申報人說明,並請申報人提出必要檔佐證,並規劃得將成交案件資訊交由開業之不動產估價師協助認定。
完成實價登錄的不動產交易資料多久開放查詢?需要收費嗎?
主管機關受理權利人或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申報登錄不動產成交資訊後,民眾即可查詢上一季的資訊。至於當季的資訊,因需就申報資料內容進行篩選,確認申報資料之真實性及合理性,剔除過高或過低之交易行情,故仍需約一段時間方可查詢。民眾如以網路查詢者,不收查詢費用。
可以去哪裡查詢實價登錄內容?
通過【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http://lvr.land.moi.gov.tw/N11)查詢
通過【591實價登錄查詢】(http://price.591.com.tw/)查詢
針對屋主與買主
申報實價登錄時應注意哪些?
(1)申報登錄時機:權利人或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者應於買賣案件辦竣所有權移轉登記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   成交案件實際資訊。
(2)相關處罰規定:違反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義務,將處以3-15萬元罰。
(3)施行日期:考量修法後施行日期之銜接,爰增訂修正條文之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規定。
是否所有不動產買賣都必須進行登錄?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係規定通過買賣案件係有價金支付之對價關係才需申報登錄,若非屬買賣案件,如贈與雖有移轉,但並未有價金支付所以並不需要申報。同時如該房地產買賣有就土地及建物分別議定成交價,則須分開申報;如係房地合併交易(即未就土地及建物分別議定成交價),則合併申報一個成交價即可。
租賃案件也要申報嗎?是否所有的房屋或土地出租都要申報?
不一定要申報,經營仲介業務者,對於租賃委託案件,應於簽訂租賃契約書後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因此租賃案件僅限於不動產仲介業受託案件才要申報,且是由仲介業負責,並不一定所有的房屋或土地出租都要申報。
不動產買賣案件由誰申報登錄?
買賣案件若未委託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則由買方申報登錄,賣方無申報義務。若為委託買賣案,應由受委託的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者申報登錄。
登錄案件資訊是否全部對外公開,個人隱私會不會洩漏?
申報登錄之資訊,會經篩選整理後(去除超高/低成交價,甚至刻意炒作行情等異常成交價),再以區段化(去除詳細地詳細門牌、地號)、去識別化(去除買賣雙方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公司統編及聯絡方式等)方式提供查詢,故不會洩漏個人隱私。

例:如成交案件係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1段25號,則會以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1段1~50號公開查詢。

申報不實或逾期申報有無處罰?
申報登錄不實、逾期未申報登錄,經通知權利人(買賣案件之買方)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按次處以3-15萬元之罰鍰,至改正為止。如屬委由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案件,申報登錄不實、逾期未申報登錄,不經限期改正,直接處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者3-15萬元之罰鍰,至改正為止。
實價登錄後是否會實價課稅?
由於當前實價登錄是為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降低目前不動產資訊不對稱情形,避免不當哄抬房價。所以短期內不會實價課稅。但未來是否會走向實價課稅?財政部表示須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依據。
以上資料來源內政部官方網站,由591歸納整理,僅供參考,更多有關實價登錄資訊查詢請通過(http://www.land.moi.gov.tw/chhtml/hotnews.asp?mcid=2028&cid=1003)查詢